2019年单独测试招生复习考试大纲

新闻来源:   时间:2019-03-11   点击数:  责任编辑:招生就业处

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2019年单独测试招生复习考试大纲

总分(500分)

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单独招生考试,依据国家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要求,结合高职特点,进行统一考试。试题难易比例为:较容易题约50%,中等难度题约30%,较难题约20%。考试时长:120分钟。

  考试科目与试卷结构

1.考试科目:思想政治知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及时事)、语文素质(语文与人文社会知识)、数学基础(数学与逻辑思维能力、信息技术常识)、英语基础等四部分。

2.试卷结构:试卷满分500分,其中卷一为单项选择题,450分(思想政治素质类120,语文素质类100分,数学素质类130分,英语素质类100分),卷二为书面写作题(汉语),50分。

  各科目复习考试大纲

思想政治素质类

120分)

(一)考试目的

思想政治素质类考试旨在考察学生的思想政治、道德修养、人文素养、科学常识以及学生对甘肃本土历史文化的了解情况,侧重于考察学生对其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

()考试内容

本科目考试内容包括政治思想道德、人文社会科学、自然科学等常识性内容,各部分的内容分别如下:

1.政治思想道德

近一年主要时事要闻;青少年成长成才教育、思想品德教育、情感价值观培育、政治理论教育、法制理念教育、党的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与践行等。

2.人文社会科学

中外文史基本常识;音乐、舞蹈、绘画、戏剧、电影等艺术文化基本常识;人际交往礼仪、民俗文化和甘肃历史、地理等基本文化知识。

3.自然科学

日常自然科学知识的认识与普及教育。

 

语文素质类

(共150分)

(一)考试目的

语文素质类考试旨在考察学生对汉语语言文字的理解和运用能力。

()考试内容

本科目考试内容包括语文知识及运用、现代文阅读、古诗文阅读、写作四个方面,以测试现代文阅读和写作能力为重点。各部分内容分别如下:

1.语言文字运用

1)能正确识记现代汉语普通话的读音。

2)能识记并正确书写现代汉语常用字。

2.表达应用

1)正确使用标点符号。

2)正确使用词语。

3)辨析并修改病句(病句类型:语序不当、搭配不当、成分残缺或赘余、结构混乱、表意不明、不合逻辑)。

4)扩展语句,压缩语段。

5)选用、仿用、变换句式。

6)正确运用常见的修辞方法(常见修辞方法:比喻、比拟、借代、夸张、对偶、排比、反复、设问、反问)。

7)语言表达简明、连贯、得体、准确、鲜明、生动。

3.阅读能力

1)现代文阅读:能阅读一般记叙性文章和议论性文章。

2)古代诗文阅读:能阅读浅易的古代诗文。

3)分析综合:筛选文中的信息;归纳内容要点,概括中心意思;分析概括作者在文中的观点态度;鉴赏文学作品的形象、语言和表达技巧;评价文章的思想内容和作者的观点态度。

4.写作能力:

能写记叙文、议论文、说明文及其他常见体裁的文章。

 

数学素质类

(共130分)

(一)考试目的

数学素质类考试旨在考察初等数学与信息技术基础知识,侧重于考察学生对数学知识的基本应用能力。

()考试内容

本科目考试内容包括几何、代数、统计、信息技术等基础知识,各部分的内容分别如下:

1.几何部分

1)简单几何图形、空间点线面的位置关系;三视图。

2)直线方程;平行直线;直线与圆的位置关系。

3)三角形、矩形、梯形、圆的面积公式。

4)勾股定理、三角形全等、相似、对称图形。

5)坐标;坐标系;点到直线的距离公式;两点间距离公式。

2.代数部分

1)科学计数法;有理数和无理数;正负数及其四则运算。

2)集合、元素及其关系;集合的运算(交、并、补)、区间的概念。

3)一元二次方程;根与系数的关系;一元二次不等式的解法。

4)一次不等式的基本性质;简单一次不等式组及其解法。

5)根式;指数及其运算;对数及其运算。

6)二元线性方程组的加减消元法和代入消元法。

7)函数的图像;函数的单调性;函数的奇偶性;函数定义域的求法;基本初等函数。

8)弧度制;特殊角的三角函数值;解锐角三角形。

9)等差数列和等比数列、通项公式、前n项求和公式。

10)简单程序框图。

3.统计部分

1)随机事件和概率;古典概型。

2)总体与样本;直方图;算数平均值;中位数;众数。

4.信息技术相关知识点

1)计算机的硬件构成。

2)常用的操作系统、办公软件、平面处理软件、文件压缩转换软件、即时通讯软件、媒体播放软件。

3)互联网及其网络安全、浏览器、微信、QQ软件。

4)电子邮件的使用、文件的上传下载、文件类型。

 

英语素质类

100分)

(一)考试目的

英语素质类考试旨在考察学生的英语基础知识和综合应用英语语言的能力。

()考试内容

本科目考试内容涵盖词汇、语法等内容,各部分的内容分别如下:

1.基本词汇

教学大纲中规定的1700个左右的词汇(含九年义务教育阶段的词汇),300个左右的习惯用语和固定搭配。

2.知识模块

1)词法

词的分类、单复数形式及所有格形式变化及用法等。

2)句法

简单句句子成分、基本句型结构、时态和语态的用法等。

3)交际话题

问候与道别、引荐与介绍、感谢与道歉、购物、就餐、打电话等涉及日常交际话题。

 

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处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8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甘肃省天水市麦积区羲皇大道中段 邮政编码:741025
电话:0938-2793278 传真:0938-2790118